“166”企业文化建设评价机制的构建与实施

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潍坊供电公司是隶属于国家电网公司的国有大型供电企业,是关系国计民生和能源安全的国有重点骨干企业。该公司设置职能部门14个、业务机构13个,现有9个县公司、38家省管产业单位、106个供电所。用工总量1.24万人、服务395万电力客户,均占全省1/10。

近年来,该公司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为美好生活充电、为美丽中国赋能”作为使命,坚持“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诚心服务客户395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全国实施用户满意工程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一、实施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曾强调“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党的领导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必须以一贯之”。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变,国有企业要发挥好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就必须坚定文化自信,建设以党内政治文化为引领的企业文化,持续强“根”铸“魂”,增强战略定力。近年来,国网潍坊供电公司“讲政治作为立业之基、兴业之本”,不断建立健全和更新完善企业文化体系,积极融入到“两个大局”中,建立了以强根铸魂为导向的文化体系,形成了独特的企业精神、规划了科学的战略路径。但个别基层单位仍存在文化建设和党的建设“两条线”文化建设与业务工作“两张皮”,文化价值彰显不突出等问题,这也成为制约企业文化建设登高进阶的主要瓶颈。166”企业文化建设评价机制的构建与实施,以党内政治文化引领企业文化建设有效促进企业文化建设评价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实现文化筑魂、文化融入、文化赋能。

二、体系内涵

“166”企业文化评价机制中“1”是指“一个落地布局”,即以党组织机构设置为企业文化建设落地布局。“66”是指“六维六度”评价指标体系,即“政治文化、组织保障、责任落实、宣贯传播、落地实践、成果创造”六个维度,“认同度、可见度、参与度、融合度、贡献度、创新度”六个角度,构建企业文化建设评价指标,科学评价企业文化建设成效。通过166”评价机制的构建,增强“党内政治文化”引领“企业文化”建设力度,提升企业文化评价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满足员工对文化生活的需要,以高质量企业文化赋能公司改革发展行稳致远。

三、方法措施

(一)机制定位

166企业文化建设评价机制作为企业文化落地实践的终点和完善提升的起点,通过落实评价机制实现企业文化评价流程化操作,企业文化建设闭环式管理、良性化循环,持续提升企业文化建设管理水平

(二)基本思路

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布局“领导小组抓总、党建部门牵头、专业部门联动、基层支部全覆盖”的工作机制。搭建“六维六度”企业文化建设评价体系。采取“线上 线下”双重考评方式。实施“党建工作绩效考核、评优管理、业绩考核”的企业文化连评制度。采取问题“清单制”销号整改,让企业文化评价“责任到人、指标直观、评价科学、推动有力、进阶有序”,促进国有企业文化落地落实和登高进阶,为国有企业文化建设评价提供样板。

(三)工作机制

将党支部作为企业文化落地实践单元和文化建设评价对象,依托公司系统党组织架构,健全完善领导小组抓总、党建部门牵头、专业部门联动、基层党组织全覆盖的工作机制,建立“月度自查、季度互评、半年专业评、年度全面检”的全周期考评机制。

1.企业文化建设领导小组:以党委为主体建立企业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党委成员带头抓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强化对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视力度。

2.党建部门:在党建部门设立企业文化专工岗位,专职负责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牵头开展企业文化评价。

3.专业部门联动:将专业部门主要业务属性作为专业文化建设的发力点,比如营销部门牵头服务文化的建设,安监部门牵头安全文化的打造,专业部门带头促进基层文化的渗透和落地实践,与党建部门联动,牵头专项文化的评价工作。具体工作中专业部门行政、党政主要负责人为企业文化建设评价的第一责任人,专业部门所在支部的宣传委员负责具体评价工作。

4.基层党组织全覆盖:根据公司党组织关系属性,将基层党组织划分为县公司党委和直属党支部,采取分层分类管理的方式,实现基层党组织全覆盖,基层党组织在企业文化建设评价中,做好自评工作的同时,开展交叉互查。县公司党委层面,在企业文化建设评价职责方面,各县公司党委除开展自查与参与县公司之间交叉互查之外,参照市公司模式建立本层级企业文化建设工作机制,实现企业文化建设评价的分层管理。县公司党建部企业文化专工负责企业文化建设评价的具体开展、汇报等工作。直属党支部层面,根据业务性质将党支部分为“机关、生产、营销、多产、供电所”五个类别,在专业文化打造上,以每个类别支部主要业务为方向,贯彻管理部门专业文化,比如生产类别党支部强调“安全生产”,故主要落实安监部门的“安全文化”;营销类别的党支部强调“优质服务”,则主要落实营销部门的“服务文化”,供电所类别的党支部要求“安全生产和优质服务”,故既落实“安全文化”,又兼顾“服务文化”。直属党支部书记为企业文化建设评价的第一责任人,宣传委员为直接责任人。主要是做好月度自评和季度互查工作。

表1:专业文化打造类别

专业部门

主要业务

专项文化类别

落地实践支部

党建部

企业党的建设

政治文化

全体支部

营销部

服务客户

服务文化

营销、供电所类支部

安监部

安全生产

安全文化

生产、供电所类支部

工会

员工关爱

关爱文化

机关支部为主

发展部

创新创效

创新文化

生产、多产类支部

运维部

运维检修

铁军文化

生产、供电所类支部

(四)评价实施

1.建立“六维六度”指标体系。围绕“政治引领、责任落实、组织保障、宣贯传播、落地实践、成果创造”六个维度,量化21项具体指标,围绕“认同度、可见度、参与度、融合度、贡献度、创新度”六个角度,设置6项定性指标。在评价指标设计上,注重数据的量化和指标的具象化,比如在“政治引领”维度,第一项指标为“党委定期研究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听取汇报、研究部署企业文化建设工作不少于2次。”为基层建设提供文化建设的具体参考。

除为基层文化建设提供依据外,“六维六度”评价指标设计中,突出做好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成效的评价,注重对党支部建设、党员教育管理等进行评估,推动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涵养企业文化,提高党员干部坚定政治信仰和政治站位,为企业文化建设提供政治保障,推动“文化铸魂”。

2.“线上 线下灵活开展考评。搭建“线上”智慧平台,一站集成思想动态、讲师团宣讲、“党建 业务”工作开展等信息,内置量化指标体系,通过系统自动提取相关数据信息,实现线上自动评价,推动企业文化评价的数字化转型、智慧化升级。加强线下评价实施,以调研问卷考察认同度、现场查看考察可见度、座谈了解考察参与度、作用发挥考察融合度、业绩查阅考察贡献度、联系体验考察创新度,形成综合评定意见。同时以市县一体化为依托,对企业文化建设评价实施项目化管理,按照统一组织、逐级开展的原则,形成层级分明、架构清晰、重点突出的考评工作格局,充分调动各层级抓企业文化建设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3.实施考评激励。综合运用精神激励、物质激励和政治激励三项激励措施,以评优管理落实精神激励,对文化创建成效突出的优先推荐各类评选表彰,对发生影响公司形象事件的一票否决;以绩效考核落实物质激励,注重正向激励和负向扣罚,推动企业文化建设规范化、常态化;以党建考核落实政治激励,把企业文化建设情况作为干部述职述廉述责重要内容和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的重要方面,以政治激励推动企业文化建设。将企业文化建设评价总结、文化建设自查情况格式化、模板化,对评价发现的企业文化建设中的问题,实行清单式管理、销号制整改,逐步消除问题隐患和薄弱环节增强文化软实力,赋能企业发展

四、主要成效

(一)实现了文化铸魂明确以党组织架构为企业文化建设落地布局,让企业文化融入基层组织,融入党员素养融入员工行为抗击台风保供电等重大政治任务中,被表彰为山东省抗灾救灾先进基层党组织,省委书记刘家义对电力抗灾救灾给予高度评价。面对抗击疫情大战大考,发布“抗疫情、保供电、为人民”十项护航举措,“一户一策”保障202个重点客户用电,全年降低客户用电成本8.5亿元,以最强举措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彰显了“顶梁柱、顶得住”的国企担当。在此基础上,潍坊供电还组建了全省首家企业党建讲师团、首个青马学社,通过分级分类培训、宣讲,推动“努力超越,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入脑入心为打造百年老店,实现基业长青提供了深沉持久的力量

(二)带动了文化融入将业务部门纳入评价组织,让业务部门在文化评价中唱主角,自觉带动企业文化落地融合,在服务文化方面,营销部门落实“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带头组建217支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开展“彩虹为民 先锋先行”行动,打造“网上办、零证办、一链办”服务新模式,做好先行官,架起连心桥,荣获国家电网首批金牌共产党员服务队。在安全文化方面,安监部门创新“红伞365”安全文化实践,“3项载体、6个机制,一年365天保安全生产”,连续八年除夕夜零停电,连续安全调度41周年,供电可靠性进入全国前15名。

(三)推动了文化赋能“六维六度”评价指标的确立,不仅为评价提供了依据,也为基层文化建设提供了标准,形成“实践、评价、提升”的良性循环,推动以高质量文化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公司售电量连续9年全省第一,业绩考核连续7年蝉联首位,近期中组部公示了拟受表彰的全国“两优一先”,潍坊供电公司党委荣列全国基层党组织名单。“166”评价机制也因为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被国网公司评为优秀成果,在国网系统典型推广,公司获评国网公司企业文化示范点。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经十路9999号黄金时代广场C座21层  邮箱:邮编:250101 电话:0531-88825775
© 山东省企业联合会|山东企业家协会|官网 版权所有   鲁ICP备20026991号-1
Copyright©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