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组织会员企业参加2020年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

来源: 时间:2021年1月21日 点击:1393

       2020年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12月1-2日在广东省东莞市举行。本次会议主题为“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勇于创新担当奉献”。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简称“中国企联”)会长王忠禹发表主旨讲话。中国企联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主持大会。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曦、国务院国资委协会党建工作局二级巡视员刘续浩、东莞市委书记梁维东等分别致辞。大会颁发了第十一届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表彰了2019-2020年度全国优秀企业家。本次会议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东莞市人民政府、中国企业管理科学基金会为共同支持单位。

1

大会会场

  王忠禹在主旨讲话中指出,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我国很多市场主体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面临诸多困难。但在各级党委和政府领导下,各类市场主体团结协作、攻坚克难、奋力自救,一大批企业家挺身而出,彰显出新时代优秀企业家的良好形象和家国情怀。为此他在会上提出,进入“后疫情”时期的企业家们,一要坚定发展信心,保持战略定力;二要坚守家国情怀,主动为国分忧;三要坚持改革创新,激发内生活力;四要坚定诚信经营,坚守法律底线;五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展现负责任的良好形象;六要拓展国际视野,促进开放新局。

2

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会长王忠禹做主旨演讲

3

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会长王忠禹为第十一届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获奖企业家颁奖

5

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曦

4

中国企联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主持大会

6

国务院国资委协会党建工作局二级巡视员刘续浩

7

东莞市委书记梁维东

  会上,王忠禹会长向第十一届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获奖企业家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吴燕生,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玉民,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潘刚和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留平颁发了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获奖金牌和获奖证书,并对金奖获得者和全国优秀企业家表示祝贺。袁宝华是我国经济界德高望重的老领导,以他的名字命名的“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通过表彰和奖励在中国企业管理实践中做出杰出贡献的中国企业家,推动中国企业家队伍建设,弘扬企业家精神,提升企业管理水平,激发广大企业和企业家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的企业管理现代化事业。“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评选每两年开展一次,今年是第十一届。

8

中国企联驻会副会长黄海嵩

9

中国企联驻会副会长尹援平

  中国企联驻会副会长尹援平宣读了《关于表彰和奖励第十一届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获奖企业家的决定》;中国企联驻会副会长黄海嵩宣读了《关于表彰2019—2020年度全国优秀企业家的决定》。中国兵器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焦开河,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等158名企业家荣获“2019—2020年度全国优秀企业家”称号。

  陈玉民、潘刚作为金奖获奖企业家代表上台发表获奖感言。吴燕生,焦开河,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自学,刘庆峰等先后做主题演讲。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江小涓作专题报告。

10

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玉民

  陈玉民说,山东黄金集团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发展理念,广泛采用新技术、新手段,在新的发展历史阶段实现了可持续发展。山东黄金集团将进一步创新管理,为“十四五”开好局,为山东黄金集团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而努力。

11

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潘刚

  潘刚认为,健康始终是国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热点问题,也是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内涵,对食品行业来说,更好地助力健康中国战略的实现,不仅是中国企业的使命,也是中国企业家的担当。

12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吴燕生

  吴燕生在演讲中表示:中国航天的使命就是要建设航天强国,支撑世界一流军队建设,建成世界一流航天企业集团。为此,中国航天一是坚持自主创新,有力发挥新型举国体制的优势。二是全面深化改革,构建以战略管控为核心的差异化集团公司管控模式,推动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更加完善,更加定型,实现高质量发展。三是坚持用航天科技创造美好生活。

13

中国兵器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焦开河

  焦开河连续16年获得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A级。他说:在新发展阶段,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突出强军首要责任,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突出创新这一第一动力,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企业和先进的兵器工业体系。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的作为,实现新的突破,履行好肩负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努力成为新发展阶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主力军。

14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自学

  李自学通过对中兴通讯发展历程和实践的总结,认为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应对挑战,化危为机,可从三方面着手:一是积极开拓进取,敢为人先;二是坚守匠心精神,产业报国;三是保持艰苦奋斗,不忘初心。他指出:补齐短板,锻造长板,积极参与国内国际标准制定和市场竞争,是加快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铸牢我国产业链供应链体系的主要手段。

15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

  刘庆峰则从人工智能技术最新发展以及助推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方面和在场企业家做了分享。在疫情期间,科大讯飞实现了红外测温、健康码后台身份认证、人工智能自动判断有没有戴口罩、有没有在公共场所保持安全距离等等。他预测,这一波人工智能浪潮,中国有可能在企业转型升级中走在全球的前列,创造全新的人工智能赋能产业的未来。

16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江小涓

  江小涓深入阐述了新发展格局的内涵,针对性解析了企业面对新全球化局面所需要做的努力,从如何理解把握和实践中央提出来的“十四五”规划建议要求,如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做了分析。她指出,新发展格局是这次中共五中全会提出的最重要的面向“十四五”、2035重要战略部署,内循环为主、双循环相互促进是一个整体,不可偏废。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名誉会长李德成,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宗言,华侨城集团首席顾问、原董事长任克雷,亿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孙荫环,中国企联驻会副会长黄海嵩、尹援平,东莞市市长肖亚非,重庆市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会长余远牧,江西省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会长张海如,贵州省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会长武鸿麟,北京大学原副校长、教授张国有,以及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中心城市的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的负责同志,全国性企业组织、行业协会的负责同志,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家,广东省、东莞市有关部门领导和企业家,专家学者和新闻记者,共约500余人参加大会。

17

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实践讲坛

18

党建研讨会

  2020年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会议内容还包括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实践讲坛、《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学习贯彻“十四五”规划建议》《智慧企业建设方案——能源全生命周期管理》以及《学习贯彻“十四五”规划建议,践行“一带一路”建设》等多场专项活动和平行论坛。

  由我会推荐的山东黄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玉民获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山东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希勇,山东鲁花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孙东伟,山东金河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心达,山东福牌阿胶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福安,益海嘉里(兖州)粮油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郭经田被评为2019-2020年度全国优秀企业家。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经十路9999号黄金时代广场C座21层  邮箱:邮编:250101 电话:0531-88825775
© 山东省企业联合会|山东企业家协会|官网 版权所有   鲁ICP备20026991号-1
Copyright©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