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交流材料2012年山东企业家活动日-卡松科技有限公司-拉伸加粗高端润滑链条 培育集群战略新兴产业

来源:  时间:2019-7-12  浏览:1646

卡松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是致力于高效、节能、环保型高端特种润滑油脂研发、生产与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坚持以“建设战略新兴产业”为指针,以“高效、节能、环保等高端润滑油脂研发”为定位,以全面“替代石油、替代进口”为己任,以“为工矿企业提供全面的整体配套润滑服务”为使命,以“倾力打造中国特油第一品牌”为目标。产品覆盖石化领域20多个系列、1000余个品种。拥有千余家经销商和数百家大客户组成的遍布全国的战略拓展型销售网络。根据会议安排,现就卡松科技有限公司在拉伸加粗润滑产业链条,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的主要做法作简要汇报。

一、以科技创新促进产品结构优化升级

卡松科技自成立之初便确立了“科技兴企”战略,以“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为指导,瞄准“国家战略新兴产业”,锁定替代石油和替代进口的绿色高端润滑材料,以科技创新实现润滑产品结构调转、优化升级。成功实施了一批具有广泛应用前景的前沿项目,推进了企业产品结构调整、提高了企业核心竞争力;拥拥有了一批专有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掌握了在国内外竞争中占据战略制高点,牢牢把握住了经济结构调整与增长方式转变的主动权。

 

公司承担的2/年非矿物节能合成润滑油项目、3万吨/年水基润滑油项目、10万吨/年节能环保抗氧多效柴油机油项目、20万吨/年可生物降解绿色环保液压油项目、2万吨/年节能合成电梯油项目等一大批代表国际领先或先进水平的国家级、省级重大战略新兴项目,改变了企业传统的产品结构,以节能、环保、可降解、可替代石油为特质的卡松合成润滑油成为主导产品,正在或即将为公司的跨越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同时,卡松科技为山东省起草的数十项地方标准全部通过审核,成为山东省润滑油相关地方标准的主要起草单位;柴油机油、汽油机油、冷冻机油、防锈油等多个产品采用国际最发达国家标准;公司授权的专利中,发明专利占97%以上。这些推进了企业产品优化升级的进程,为卡松科技抢占润滑行业高端地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以产研平台扩展润滑链条拉伸加粗

卡松科技将发展核心定位为“替代石油和替代进口”,我们凭借先进的发展理念,深厚的行业积淀,强大的技术支撑,通过产研合作和平台建设,在“加粗“产业链条的同时,“拉伸”产业链条,先机进入新型合成基础油和添加剂的产业,占据产业竞争的优势位置,形成阶段性产业垄断,在实现与国际品牌“争空间、争市场、争气、挣利润”的同时,获取丰厚的超额利润。

卡松科技经过多年的探索,在院地合作方面走出了一条创新之路。充分借力和整合各类社会智力资源,与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国石油科学院、中国人民解放军后勤工程学院、山东大学、上海石油商品研究所等国内多家大院大所建立了深层次、多维化产学研合作关系。通过院士专家的集群效应,建立了国家级润滑材料实验室、全国润滑行业首家院士工作站、山东省工业润滑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高端科研平台,加大科研速度,提升科研水平,推动高端润滑产业化落地。同时,还与中国科学院建立“中科院兰化所—卡松科技润滑科学联合研发中心”,即将与雪弗龙公司建立“卡松科技中美联合产品开发实验室”等新的产研平台。把为国内润滑产业提供综合性服务、国内现有润滑科技成果产业化落地和发达国家润滑产品技术的国产化转移作为平台运行的重点工作,形成一个“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高水平”的大型综合性科研平台。

三、以集群倍增推进战略新兴产业发展

纵观国内润滑油市场,美孚、BP、壳牌等几乎所有跨国石油巨头都敏锐地将触角从竞争白热化的本土,伸向利润潜力巨大而又几乎空白的中国高端润滑油市场,企图长期瓜分和垄断。中石油、中石化两大石油巨头占据政策优势和资源优势,仅靠燃料油和中端矿物润滑油就已经赚的盆满钵满,无意参与高端特油的技术研发和市场竞争;国内众多的民营企业,受技术力量薄弱和战略意识不强的影响,则是无力抗争;中国致力于摩擦润滑领域的大院大所,尽管已经掌握了很多国际领先的成熟技术,却苦于没有可以对接,进行产业化落地的高科技企业。致使在当今的国内润滑油市场形成了国外品牌市场占有率和利润率的“3:7”格局,即国外品牌仅切取了国内整个润滑油市场30%的高端蛋糕,就占有了整个市场70%的利润。

国产润滑油品牌必须充分整合国内先进的润滑成果,借力国际顶级润滑技术,形成产业结构高级化、产业发展集聚化、产业竞争高端化的集群性润滑产业链条,然后发挥政府政策支持、本土销售经验丰富、产品技术本土适应性强、可以洞悉市场先机、掌握市场主动权的地利优势,才能与国际知名品牌在高端市场上一决高下。而这些,今天的卡松科技有限公司已经基本具备。 

卡松科技立足国家新兴多元化战略,锁定“环保、高效、节能型绿色高端工业润滑油脂“的研发方向,定位国际技术前沿,全力填补空白,全面替代进口,全力构筑集国家课题攻关、特种产品研发、成果产业化落地为脉络的产研线与从基础油合成、添加剂开发到成品润滑油生产的纵深一体化产业线,倾力构筑集“技术创新高地,人才汇集洼地、成果转化基地、经济倍增宝地”为一身的“卡松科技产业创新园”,实现企业的倍增发展、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经十路9999号黄金时代广场C座21层  邮箱:邮编:250101 电话:0531-88825775
© 山东省企业联合会|山东企业家协会|官网 版权所有   鲁ICP备20026991号-1
Copyright©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