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山东企业家年会-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做实做强实体经济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全面打造现代型、生态型国际化企业集团

来源:  时间:2019-7-12  浏览:1621

山东黄金集团是省政府重点支持的大型企业集团,属国家大型一类企业,也是国家520家重点企业、中国500强企业。根据会议安排,现就山东黄金集团十一五以来做实做强实体经济、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主要做法作简要汇报。

一、率先转型升级,做实做强实体经济

十一五以来,集团超前把握世界矿业发展趋势,以极具前瞻性的发展理念引领行业发展方向,在激烈的矿业竞争中实现了高速度、高效率、高效益发展,2006年至2011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435亿元,利润70亿元。2011各项发展指标增幅名列省管企业第一,位居中国500强企业第229位,人气竞争力名列山东省百强企业第8位,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荣登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百佳榜中国上市公司百强排行榜,荣获“2011中国上市公司最具盈利能力10十佳高成长上市公司等多项殊荣。2012年一季度,集团矿产金产量跃居全国黄金行业第一位,成为世界第一产金国矿产金量第一的黄金企业。

一是超前把握行业发展规律,率先在全国黄金行业及省管企业中转方式、调结构,全面引入竞争机制,淘汰落后产能,坚决从无竞争优势的行业退出;以科技创新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向全国钻探深度第一、全国装备技术第一挑战,向超深、超难、海底等世界性难题挑战,形成了业内最完善的产业链条和最先进的专业技术,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选冶、海底采矿、难选冶矿石处理研究、废水零排放、尾矿综合利用等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二是按照安全、环保、速度、规模、效益的新型建矿模式,规划、建设、投产了一批战略性重点工程项目,集团矿山数量由7个扩张到23个,在省内的胶东地区建成世界级黄金生产基地、国内最大最先进的黄金精炼基地,集团的黄金产能占全省近半壁江山(47.8%);在省外,形成了西进甘青、南拓闽琼、北扩辽蒙、中盘陕豫的基地化大矿业开发格局;在国外,集团已搭建起海外并购和资本运营平台,正在加紧运作加拿大、巴西、南非、澳大利亚、哈萨克斯坦等国的矿业并购项目。

三是探购并举加快资源扩张,在全国重点成矿区带设立勘查基地,加速区域地质研究和整装勘查,推进并购整合,在国内形成了东、西、南、北、中遥相呼应的勘探战略布局,实现了矿产资源储备一批、勘探一批、成熟一批、开发一批的良性循环。截至2011年底,集团拥有蕴藏巨大潜能的黄金及有色矿产资源,储量稳居中国黄金行业三甲,金、银、铅、锌、钼、铁、钒等各类矿产资源价值总量在10000亿元以上,可满足40-60年开采和发展需要。

四是积极发展独具黄金特色的地产旅游业,在济南五峰山区域建成了集旅游、运动、地产于一体的省级旅游度假区;济南东部城区开发建设了时代广场、黄金99等省城标志性楼盘;特别是作为一级开发商,正在开发济南市区北跨战略的桥头堡——鹊山龙湖项目,打造黄河沿岸集生态、文化、居住、旅游、会议、商务等功能为一体的城市生态景区。此外,集团的两大国际标准高尔夫球场、两大旅游出租汽车公司,成为提升城市品位的金色名片和流动的风景线

二、践行终极目标,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在企业规模、产能、效益迅速膨胀的同时,集团全面践行让尽可能多的个人和尽可能大的范围因山东黄金集团的存在而受益的终极目标,努力贡献国家、服务人民、回报社会,让广大员工、股东、股民、矿区周边社区及社会共享企业改革和发展成果,做民族团结的模范、环境保护的模范、经济发展的模范

一是富裕员工。十一五以来,集团秉承劳动者是山东黄金核心竞争力理念,把员工的幸福与集团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在省管企业中率先提出让劳动者富裕起来的发展目标和不让一名员工家庭生活在当地贫困线以下,不让一名员工看不起病,不让一名员工子女上不起学三不让承诺,将民生工作列为十二五规划重要内容,设立山东黄金矿工节,加快实施改善民生扎实办好六件实事5年来员工工资增长近4倍,救助困难员工1万余人次,救助金额3000余万元,集团全体员工劳有所得、住有所居、病有所医,实现了体面劳动、尊严幸福生活。集团的超前探索与发展实践以《让劳动者体面劳动尊严生活》为题在中共中央主办的《求实》杂志刊发。

二是关注民生。集团坚持做合格企业公民,获得了国家民政部授予的中国慈善领域的最高政府奖——“中华慈善奖。先后向四川汶川地震灾区捐款1400多万元,向青海玉树地震灾区捐款300万元,援建淄博市沂源县悦庄镇中心小学少年宫,开展向矿山企业驻地学校捐赠万册图书活动,出资并组建山东黄金男篮俱乐部,主动认捐1亿元慈善专项基金,每年捐赠善款700万元用于慈善救助,几年来各种捐款累计达3亿元,被中华慈善总会授予中华慈善突出贡献单位(企业)奖,山东省慈善总会专门设立山东黄金集团慈善工作站。

三是绿色生态发展。集团在省管企业中率先发布《社会责任报告》,恪守人的生命没有排序、不要带血的黄金的承诺和安全环保双零(零工亡率、零环保事故)目标,推行高于国家标准的安全环保指标,累计投入6亿元用于安全改造,投入3亿元对矿区环境改造,打造安全绿色生态矿山,每年新增树木数十万棵、花草和绿地面积上百万平米,所属矿山建成生态林生态路绿荫停车场环矿绿化带,将已闭库的尾矿库建设成旅游观光休闲的海滨度假区,矿区绿地率达到30%以上,绿化覆盖面积达到了40%以上,尾矿库绿化面积超过95%,矿区的绿色植被发挥出美化净化和碳汇功能,创造出空气清新、环境优美、生态良好、人居和谐的生产、生活环境。目前集团所属矿山的安全装备水平、生态发展水平在行业内首屈一指,国内两大黄金巨头紫金矿业集团、中国黄金集团专门到集团所属矿山考察学习。特别是在全国黄金行业被国土资源部授予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6家矿山中,集团独占5家,在国内矿业界引起较大反响,被誉为国内生态安全矿业领军企业

十二五期间,山东黄金集团将全面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直接对标国际知名矿业公司,建设规模化、大型化、数字化、生态化、低碳化万吨大矿,从根本上改善劳动环境,到十二五末员工年收入突破10万元,努力打造现代型、生态型国际化企业集团,为造福社会、富裕百姓和加快建设经济文化强省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经十路9999号黄金时代广场C座21层  邮箱:邮编:250101 电话:0531-88825775
© 山东省企业联合会|山东企业家协会|官网 版权所有   鲁ICP备20026991号-1
Copyright©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