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山东企业家活动日-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做强实体经济 助推蓝色跨越

来源:  时间:2019-7-12  浏览:1644

青岛港始建于1892年,是世界第七大港、我国第二大外贸口岸。作为山东主要国际贸易口岸和综合运输枢纽,青岛港忠诚践行精忠报国、服务社会、造福职工的企业使命,积极服务于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的宏伟事业,为全省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基础支撑。

一、勇担政治责任,当好精忠报国的主力军

青岛港作为国有企业,立志当好共和国长子、祖国母亲孝子和社会中流砥柱,恪守永远听党话、永远跟党走、永远报党恩的政治信念,始终把爱党报国的政治责任凝聚到港口事业上,坚持实业报国、实干兴港,把一个名不见经传的百年老港打造成了生机勃勃的世界第七大港。

青岛港广大干部职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传承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弘扬一代人要有一代人的作为,一代人要有一代人的贡献,一代人要有一代人的牺牲的青岛港精神,自觉把个人命运与港口命运、国家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在国家需要的时候,不要命、不怕难、不怕事,挺身而出,勇于担当。在黄岛油库大火等多次港外重大火灾抢险中,舍生忘死、冲锋在前;在海军成立60周年、中俄海上联合军演等多次海军活动期间,投巨资实施环境整治,不惜停工停产腾出黄金码头让各国军舰停靠。先后荣获全国国有企业创建四好领导班子先进集体和全国、全省、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二、勇担经济责任,当好科学发展的排头兵

国家批复的《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明确定位,青岛港要建设成为现代化的综合性大港和东北亚国际航运枢纽港。青岛港始终牢记党和国家的重托,牢记全省人民的期盼,先后改造了一个百年老港,建设了三个生机勃勃的现代化新港,实现了世界上有多大的船,青岛港就有多大的码头。2011年,吞吐量突破3.7亿吨,集装箱突破1300万标准箱,成为全省现代综合运输体系的龙头。

青岛港以服务蓝色经济、推动强省建设为己任,为国家创造了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连续8年上缴地税青岛市第一,连续4年上缴国有资本收益占青岛市一半以上,连续6年蝉联中国企业效益200佳,仅2011年就创造了727亿元的海关入库收入来源。先后与山钢、泰钢、潍钢、海尔、海信、青啤、双星等全省大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立绿色通道,为全省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物流环境。

三、勇担社会责任,当好和谐社会的顶梁柱

积极落实国有企业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中的责任担当,坚持职工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再难也要办好20多年来从没让一名职工下岗,而且连续2333次涨工资。加强对农民工的人文关怀和服务,全港9000多名农民工与正式工同工同酬同权,3000多人有了各类职称和技术等级。全港职工实现了位子、票子、房子、车子、脑子、身子、老子、孩子八子登科,先后荣获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

积极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十一五期间,用全国沿海港口1.3%的码头岸线干出了6.9%的吞吐量,走出了一条高效集约、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发展道路,荣获国家环境友好企业、世界节能环保最佳企业。

1995年以来,青岛港一直是全国交通系统的典型和港口行业唯一的示范窗口,党和国家领导人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李长春、习近平、贺国强等多次亲临港口视察,给予充分肯定。面对省第十次党代会描绘的宏伟蓝图,今年,青岛港将着力攀登吞吐量4亿吨、集装箱1450万标准箱新台阶,创优异成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十二五期间将建成一个六亿吨的第四代世界强港,为实现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新跨越作出更大的贡献!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经十路9999号黄金时代广场C座21层  邮箱:邮编:250101 电话:0531-88825775
© 山东省企业联合会|山东企业家协会|官网 版权所有   鲁ICP备20026991号-1
Copyright©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