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山东企业家活动日-莱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调整结构拓展空间 创新驱动科学发展

来源:  时间:2019-7-12  浏览:1674

莱钢是山钢集团的骨干企业之一。现已成为拥有总资产840亿元、年产1400万吨钢以上综合生产能力的大型钢铁企业。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爆发后,钢铁行业受到冲击和影响,产能严重过剩,市场需求不足,企业盈利能力急剧下滑。面对严峻的形势和困难,莱钢坚持科学发展观这个主题,突出转方式、调结构这条主线,以做强莱钢为目标,转变发展方式,深化结构调整,持续推进创新,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态势。2011年集团生产钢1411万吨,实现销售收入726亿元、利税52亿元、利润25亿元。今年1-5月份,在全行业亏损的情况下,依然保持了盈利。

一、实施四个调整,着力提高运行效率和质量

工艺结构调整方面,本着有利于提高运行效率和质量、有利于提高产品质量档次、利于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的原则,按照两化融合、先进适用的要求,对现有生产工艺进行系统改造,实现生产工序的合理匹配,提升装备和控制水平。积极推广应用国内外成熟工艺技术,在高炉高效生产、洁净钢生产、无缺陷坯生产、控扎控冷技术等方面实现了新突破适应山东制造业基地建设和蓝、黄两区国家战略的实施,实施特钢系统产品升级改造项目,建设山东省特殊钢精品基地,主要生产中高档机械用钢、汽车用钢、轴承钢等产品,努力跻身国内特殊钢企业第一梯队行列。调整生产布局,实施走出去战略,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产业援疆工作的部署要求,到新疆喀什建设钢铁项目一期工程计划投资30亿元,拟建100万吨建材产能,预计今年年底建成投产;二期工程完成后,将形成300万吨钢产能。

产品结构调整方面,本着特钢做特、型钢做强、板带做专、棒材做优的原则,对四大系列产品重新进行了市场定位突出高专比、高效比和新产品比例,深入推进专业化、差异化战略,努力培育品牌,打造拳头产品。三年累计开发300个新产品,其中低速磁悬浮轨排用F型钢、电气化铁路支柱用H型钢、高寒地区钻井平台用H型钢、高强度抗震螺纹钢等产品填补国内空白。目前新产品比例达到20%以上,高专比达到65%,每年新产品开发增效近3亿元。

产业结构调整方面,按照主业做强,相关多元,主辅协调,共同发展的总体思路,积极发展与钢铁业务关联度高、具有增长潜力的非钢产业。先后培植了铁矿石采选、钢结构加工、工程设计及总承包、建筑安装、房地产、粉末冶金、水泥、耐火材料、运输物流、化工产品等一批非钢产业;加强资本运营,参股齐鲁证券、鲁银投资、永锋钢铁、交通银行、莱商银行等行业;同莱芜市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建设钢铁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园。2010年、2011年分别实现非钢利润31.5亿元和26.4亿元,在钢铁主业经营困难的情况下,对保持莱钢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组织结构调整方面,按照专业化管理和精简高效的原则,实施业务流程再造。优化组织结构,合并相关业务,理顺管理职能,实现扁平化管理;创新运营模式,特钢系统推行事业部制,冷轧线模拟市场化运作,宽厚板线实施工作部制;打造集成化运作平台,推行产销研、产供研一体化运营,组建招标中心、物流中心、能源中心,实现了职能到位、责任到位、管理到位、考核到位。

二、推进三个创新,持续增强企业发展动力和活力

技术创新方面,形成了由技术创新咨询决策层、研究开发层、生产实施层、合作应用层组成的产学研用一体化技术创新机制;以工艺优化、产品研发、质量提升、六西格玛管理及名牌战略、节能减排及循环经济、信息自动化为主攻方向,编制实施了《做强莱钢技术支撑体系》;与国内外高校、研究机构联合建立了16个专业研究机构和3个产品应用研究中心。十一五以来,莱钢获授权专利526项,1项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10项获中钢协科技进步奖

管理创新方面,构建了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为框架、以学习型组织创建为推动力、以各类先进管理工具为支撑的管理运营模式,推广应用全面预算管理、全面风险管理、六西格玛管理、等先进工具。今年又启动了科级以上人员卓越绩效1 1管理培训和实践活动在卓越绩效管理与学习型组织创建融合和深度推进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标准化、精细化管理向深层次迈进,对标学习、深度挖潜取得实质性进展,三年累计消化增支减利因素40亿元。今年3月份,在全公司开展了学唐钢、新兴际华活动,确定了全年深度挖潜提质增效30亿元的目标,并初见成效。坚持环境经营,促进低碳发展、绿色发展,运用BOO模式,加快烧结机脱硫、余热余能发电、煤调湿等项目建设,资源能源综合利用和环保水平持续提升。

机制创新方面,建立和完善了三大体系两个平台两个考核机制三大体系,即全面预算指标体系、目标评价体系和责任考核体系;两个平台,即产销研用一体化和产供研一体化运行平台;两个考核机制,即绝对量考核机制和相对量考核机制。一系列的调整优化措施,促进了各项工作规范有序高效运行,有效提升了管理水平和运行绩效,增强了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的能力。

三、科学谋划未来,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

十二五是经济社会发展转型的重要时期,也是钢铁行业大重组、大调整、大转型的关键时期。莱钢将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钢铁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和山东钢铁产业结构调整试点工作的部署要求,坚定不移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推进实施以坚持系统提升,创新运营模式,推进产业协同,做强钢铁主业,支撑山钢发展为核心内容的十二五战略规划,深化转方式、调结构,练内功、上水平、促发展,持续提升发展品质和市场竞争力。今后一个时期,莱钢将以工艺优化、产品提升、成本改善、环境经营为重点,做强钢铁主业,提升非钢产业,推进资本运营。十二五末,莱钢集团将具备年产1800万吨钢的综合生产能力;实现年销售收入1000亿元以上,利润50亿元以上;非钢营业收入400亿元以上,利润40亿元以上。

莱钢将全面贯彻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持续打好转方式、调结构这场硬仗,实现创新驱动、集约经营、内涵式发展,持续打造新的竞争优势,不断拓展发展空间,取得更好的经营业绩,为建设经济文化强省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经十路9999号黄金时代广场C座21层  邮箱:邮编:250101 电话:0531-88825775
© 山东省企业联合会|山东企业家协会|官网 版权所有   鲁ICP备20026991号-1
Copyright©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