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山东企业家活动日-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倾力支持实体经济 谱写惠民服务新篇

来源:  时间:2019-7-12  浏览:1305

近年来,建行山东省分行按照综合性、多功能、集约化的要求,大力实施经营转型,全面调整产品和服务结构,积极探索综合化经营,扎扎实实服务实体经济,既巩固发展大客户、中型客户,也不断拓展机构客户、小微企业客户,努力实现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功能选择,成为了服务民生、服务实体经济的金融生力军。

一、立足大行业、大系统、大城市,发挥传统优势,鼎力支持基本建设和重点项目

建行山东省分行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以提升客户体验为重点,大力扩大客户基础,重点抓好大行业、大系统、大城市,实现与建设银行发展要求一致,与企业地位、区位优势相统一的双赢局面。山东省分行抓住大行业、大系统客户关联性强的特点,通过为核心企业提供供应链融资产品,将金融服务向上下游延伸,积极打造包括行业链、企业链、产品链的链式服务模式,既服务好核心大企业,也服务好周边的小企业、小客户。充分考虑大客户金融服务需求的综合化、多元化趋势,通过发挥建设银行整体优势,为其量身定制金融服务方案,提供包括投资银行、金融租赁、信托、保险等全方位服务和金融产品,通过与大行业、大系统的合作,实现产业链条、产品链条和上下游产品的联动和综合服务,使产业链条中的大型企业、中型企业、小型企业、微型企业共同受益,真正实现企业与银行的双赢。

中心城市是金融资源的聚集地,也是建设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阵地。山东省分行认真实施总行推行的中心城市行优先发展战略,对全省11个中心城市行,加大资源投入和政策支持,支持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目前,全行信贷资源的81.47%投放了中心城市行,全省大城市发展战略已初具规模。

二、立足小微企业发展,创新管理模式,深化小企业业务零售化转型

近年来,山东省分行积极探索为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新模式,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目前,山东省分行服务的小微企业授信客户已占全部企业授信客户总数的67%,小微企业贷款近三年平均增幅超过25%。截至2011年末,我行小企业客户贷款余额368.81亿元,较年初新增77.02亿元,增幅26.4%,高出全行各项贷款增幅18.15个百分点。

在推进小微企业业务零售化方面,山东省分行一方面加大对单户授信1000万元以下小企业客户的支持力度,同时鼓励速贷通产品优先用于小微企业客户,并采用易于变现的押品作为担保;积极探索推进小企业信用贷,对信用程度高、发展前景好的小企业客户开展短期信用贷业务。三是小企业信贷资源重点投向小企业业务重点战略城市、中心城市等民营经济发达、小企业活跃、信用环境和法律环境良好、机构经营管理水平及业务操作合规化程度高的区域。四是对我行信贷支持下成长为中型企业的优质小企业客户,给予两年政策过渡期安排,确保优质客户不流失;对于成长后达到中型企业标准的客户,符合一定条件,可继续适用小企业信贷政策。五是加强小企业信贷业务基础管理工作,加强信用评级管理、合理确定授信量、做实风险缓释措施。

优化客户结构和调整贷款结构也是山东省分行助推小微企业业务零售化的有力举措,通过积极扶持信用水平较高的小微企业客户,认真挖掘、培育有成长潜力的年轻小微企业客户,优质客户比例逐年提升。为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信贷人员加强了与小微企业的贷前、贷中、贷后沟通,让有限的资金在小微企业中了起来、了起来。山东省分行的小微企业业务零售化2011年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

三、立足服务三农,拓宽服务领域,把温暖送到田间地头

近年来,山东省分行把涉农领域作为优先支持的重点领域,不断加大涉农贷款投放,近三年涉农贷款增长率超过56%2011年在贷款增速全面放缓的情况下,涉农贷款依然保持着20%以上的增速,高于全行对公贷款平均增速15个百分点。截至2011年末,涉农贷款余额955.06亿元,较年初新增183.92亿元,增幅23.85%,高出全行各项贷款增幅15.6个百分点。

在支持三农方面,山东省分行始终坚持以产品创新满足客户需求,2011年我行加入山东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贴息贷款合作银行之列,并于当年向贴息计划内26家企业提供信贷资金6.29亿元,进一步提升了我行涉农贷款的市场竞争力。2011年山东省农业厅公布的695家省级以上龙头企业中,我行贷款客户139家,贷款余额60.2亿元。2012年我行持续深化涉农行业信贷业务,已初步明确向33家贴息计划内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提供7.25亿元贷款支持,并将国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名单下发各行开展营销服务工作,充分利用预诊断和会商制度、优先保证贷款规模,为涉农贷款提供一条基于风险管控的绿色通道

近年来,山东省分行还稳步推进村镇银行建设,目前全省已正式开业村镇银行3家,筹备开业2家,对完善当地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延伸服务网络、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

四、立足民生改善,履行社会责任,全力打造蓝色银行惠民服务品牌

山东省分行在服务民生方面不甘人后,一直将创新作为服务民生的有力推手。2009年推出了民本通达这一针对民生领域的综合服务品牌,涉及教育、医疗、社保、环保、文化等多个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自推广以来,民本通达系列产品累计新增账户1485户,贷款余额超过69亿元。

教育慧民金融服务实施进展顺利。至201112月末,山东省分行教育行业客户贷款余额27.23亿元,教育行业贷款市场份额连续多年保持市场第一。

医疗健民金融服务在2011年继续加大推广,在基本户开立、信贷投放、负债业务、中间业务等各项综合金融服务方面均取得了一定进展。截至2011年底,卫生行业贷款余额33.12亿元,较年初增加5.86亿元,当地四行占比为45%

社保安民金融服务取得较大进展,为老百姓和当地社会保险管理机构提供医保资金结算、社保信息查询、社保费缴纳和领取等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山东省分行已经与7个地市的地方社保管理部门联合发行金融社保卡234多万张,当年新开立社保资金结算账户85个。

文化悦民综合服务方案通过版权质押等创新业务,为文化创意、动漫影视行业提供了信贷支持。早在2009年底,山东省分行就与省委省政府签订了服务支持文化产业改革发展银企战略协议。截止到201112月末,山东省分行文化产业贷款余额为6.38亿元,较年初增长2.05亿元,无不良贷款,行业结构、客户结构不断优化。

今后,山东省分行将继续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承担和履行社会责任方面进行积极的探索和实践,致力于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全面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水平,谱写惠民服务的新篇章,实现银行与实体经济的共同繁荣发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经十路9999号黄金时代广场C座21层  邮箱:邮编:250101 电话:0531-88825775
© 山东省企业联合会|山东企业家协会|官网 版权所有   鲁ICP备20026991号-1
Copyright©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