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山东企业家活动日-山东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加快产业链转型升级 努力为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多作贡献

来源:  时间:2019-7-12  浏览:1268

尊敬的王书记,各位领导,同志们:

近年来,山东烟草系统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省委、省政府高端高质高效发展战略,以及国家烟草专卖局“卷烟上水平”部署要求,坚持以人为本、与烟农和零售户共同发展的理念,牢牢把握转方式、调结构这条主线,探索实施烟叶生产生态村富民工程、卷烟零售户致富工程和品牌培育工程“三大工程”,加快烟叶种植、卷烟生产、市场营销全产业链转型升级,取得了较好成效。“十一五”以来,全省卷烟销量年均增长5.47%,实现税利年均增长28.6%2011年,全省烟草工商合计实现税利323.3亿元,是2006年的2.74倍。其中,商业实现税利151.6亿元,是2006年的3.73倍;工业实现税利171.7亿元,是2006年的2.14倍。

一、实施烟叶生产生态村富民工程,推动传统烟叶种植向现代烟草农业转变。烟叶是烟草产业发展的基础,也是烟区财政增收、农民致富的重要来源。2007年以来,我们将中央“以工促农、以城带乡”重大战略方针与山东烟叶生产相结合,启动实施了烟叶生产生态村富民工程。累计投入资金18.8亿元,建成烟叶生产生态村1000个,建设水利、道路、烤房等设施5.98万个,帮扶建设文教卫生、村容村貌、环境整治等社会公益项目994个。以生态村为平台,推进烟叶生产规模化、机械化、专业化、特色化,加快发展现代烟草农业今年全省种植烟叶58万亩,其中家庭农场和专业户种植面积达到95.7%户均33.2;发展烟农合作138个,专业服务队532;自主研发烟用机械,推进全程机械化,每亩用工从“十五”末的40个降至15个左右,实现了减工降本增效;启动实施“山东浓香低害烟叶研究与开发”重大专项,从品种选育、土壤改良、肥料供应入手,发展有机烟叶和循环经济,凸显“中式浓香”质量特色,增强了市场竞争力。2011年全省上等烟比例达到55.4%,同比提高17.5个百分点,烟农户均收入6.7万元,达到历史最高水平,被国家局誉为“走出了一条在经济比较发达地区发展现代烟草农业的新路子”。

二、实施品牌培育工程,推动卷烟产销由规模效益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烟草产品的特殊性,决定了规模不可能无限制增长。为此,我们把做大做强“泰山”卷烟品牌,提升质量结构作为山东烟草转型升级的关键所在,启动实施品牌培育工程,与山东中烟公司共同谋划、共同推动、共同促进“泰山”品牌发展。一是确立了以“泰山”为核心的品牌发展方向,加快卷烟品牌资源整合。到2011年,鲁产卷烟品牌已由原来的157个牌号、207个规格,整合为3个品牌、34个规格,一心一意做“泰山”。二是加强产品研发和市场营销,努力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先后推出了“泰山”(拂光)、(神秀)、(双马)等一系列新产品,形成了“茶甜香”和“中式混合型”两个品类,重点发展三类以上卷烟,构建起了高中低梯次化的产品结构。在此基础上,组织开展百县“泰山”联谊活动,加强工商协同营销,推动“泰山”品牌从2010年销量20多万箱扩大到2011年的112万箱,率先成为长江以北“规模效益兼具”的百万箱卷烟大品牌。三是大力推进卷烟减害降焦,促进“泰山”品牌可持续发展。运用增香保润、减害降焦技术,先后推出“泰山”(望岳)、(乐章)、(双马)、(青秀)等7款低焦产品。2011年,鲁产卷烟焦油加权平均值比2009年降低0.98毫克/支,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喜爱。在培育好“泰山”品牌的同时,我们不断完善品牌准入、市场测试、宣传促销制度,着力打造山东烟草名牌市场,积极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使行业重点品牌在山东市场均实现了健康快速发展。2011年,全省销售重点品牌250.7万箱,占总销量的比重为70.3%。今年1-5月,销售重点品牌137.3万箱,占总销量的比重为81.9%。卷烟结构也逐年提升,单箱值由2006年的9542元发展到现在的23887元,年均增加2391元。

三、实施卷烟零售户致富工程,推动传统商业向现代流通转变。销售网络是企业核心竞争力,全省42万零售户是卷烟销售网络的根基。为打造充满生机与活力的零售终端,2010年,我们以打造“平等互利、长期合作、共同发展”的批零关系,提高零售户经营能力和收入水平为目标,启动实施了卷烟零售户致富工程,着力推动“三个转变”:一是推动传统终端向现代终端转变。通过帮助零售户改造店面、协调金融机构为零售户提供无息贷款、对零售户进行法律和经营知识培训、发展非烟商品物流配送、开展困难零售户帮扶等措施,实现与零售户“发展同向、工作同心、服务同步、利益同体”,促进网络“落地”。2011年全省零售户户均盈利20426元,同比增长44.3%,其中困难零售户增长56.2%。二是推动传统商业向电子商务转变。在原来电话订货、网上配货、电子结算的基础上,稳步推进以网上订货、网上配货、网上结算为主要内容的电子商务,工商协同开展网上营销,积极构建工、商、零共同面向消费者的卷烟营销体系。2011年,网上订货率达74%,网上结算率达91.4%,并与山东中烟、湖北中烟、浙江中烟等10家工业企业实现了网上配货。三是推动传统物流向现代物流转变。我们以地市公司为经营主体,运用信息化手段,建立了统一仓储管理、集中分拣配送的现代物流配送体系所有运输车辆都安装了GPS3G系统,实现了实时监控。目前正在开展跨行政区域物流配送试点,加快构建全程、实时、可视、智能处理的物联网。2011年,物流费用占销售收入比重0.81%,低于行业平均水平0.19个百分点。

四、加强科技和人才投入,为转型升级提供强有力支撑。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必须充分发挥科技和人才的支撑作用。“十一五”以来,我们累计投入4亿多元,在烟叶种植、卷烟销售、专卖管理、企业管理各个方面积极推进信息化,努力建设“数字鲁烟”。成立山东烟草研究院,与国内外一流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启动了8个重大专项。“十一五”以来,共取得创新成果176项,3个项目获得中国烟草总公司科技进步奖,77个项目获得省级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和优秀应用成果奖,取得国家专利25项。牢固树立“一流的事业要靠一流的人才来完成”的理念,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先后与北京大学、青岛海洋大学等高校合作开展EMBAMBA教育,选送优秀干部到国外学习深造,并组织开展全员培训,年均投入培训经费6000多万元。同时,加大竞争上岗、轮岗、交流、挂职力度,扎实开展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和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建设“情义”文化,较好地调动了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了干事创业、和谐发展的良好氛围。

各位领导,尽管我们在转型升级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与科学发展观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相比,与先进单位相比,还有不少差距。我们将以这次活动为契机,认真学习借鉴先进单位的好做法、好经验,进一步推动烟草产业转型升级,努力实现持续协调共同发展,为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以上汇报不当之处,请批评指正。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经十路9999号黄金时代广场C座21层  邮箱:邮编:250101 电话:0531-88825775
© 山东省企业联合会|山东企业家协会|官网 版权所有   鲁ICP备20026991号-1
Copyright©2018-2022 All rights reserved.